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封信(摘)

机会永远都会不平等,但结果却可能平等。

而出身低贱的人因迫切需要解救自身,便会积极发挥创意和能力,且珍视和抢占各种机会。我还观察到,富家子弟缺乏贫贱之人的那种要拯救自己的野心,也只得祈祷上帝赐予他成就了。



每个人都是他自己命运的设计者和建筑师。

我不靠天赐的运气活着,但我靠策划运气发达。

等待运气的时候,要知道如何引导运气;设计运气,就是设计人生。

我不靠天赐的运气活着,但我靠策划运气发达。

你需要勤于思考、做事小心,能够看到事物中一切可能存在的危险和机遇,同时又要像一个棋手那样研究所有可能危及你霸主地位的各种战略。



我们劳苦的最高报酬,不在于我们所获得的,而在于我们会因此成为什么。

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但却很难伺候。

看看那些庸庸碌碌的普通人,你就会发现,他们都有在被动的活着,他们说的远比做的多,甚至只说不做。但他们几乎个个都是找借口的行家,他们会找各种借口来拖延,直到最后他们证明这件事不应该、没有能力去做或已经来不及了为止

我还没听过有人因为没有打扰别人、没有采取行动或要等别人下令才做事而受到赞扬的。

任何竞争都不是一场轻松的游戏,而是活力十足、需要密切注意、不断做出决定的游戏,否则,稍不留神你就输了。



优秀的人在竞技中想的不是输了我会怎样,而是要成为胜利者我应该做什么。
不论是自动自发者还是被动的人,都是习惯使然。习惯有如绳索,我们每天纺织一根绳索,最后它粗大得无法折断。习惯的绳索不是带领我们到高峰就是引领我们到低谷,这主得看好习惯或坏习惯了。坏习惯能摆布我们、左右成败,它很容易养成,但却很难伺候。好习惯很难养成,但很容易维持下去。

失败是一种学习经历,你可让它变成墓碑,也可以让它变成踏脚石。



除非你放弃,否则你就不会被打垮。

有太多的人高估他们所欠缺的,却又低估了他们所拥有的。



命运要由自己去开创,真心希望的东西一定要想方设法去得到。

贪心没有什么不好,我认为贪心是件好事,人人都可以贪心。从贪心开始,才会有希望!



全力公平、无情的追求胜利。



智慧之书的第一章,也是最后一章,就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装傻带给你的好处很多很多。装傻的含义,是摆低姿态,变得谦虚,换句话说,就是瞒住你的聪明。越是聪明的人越有装傻的必要,因为就像那句格言所说的——越是成熟的稻子,越垂下稻穗。



你要不是赢家你就是在自暴自弃

想成大事却不懂得思考的大脑,也就是一桶廉价的糨糊而已。



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都应该认识到,成功的种子就撒在你自己身边。

从贫穷通往富裕的道路永远是畅通的,重要的是你要坚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资本。你要锻炼信念,不停地探究迟疑的原因,直到信念取代了怀疑。你要知道,你自己不相信的事,你无法达成;信念是带你前进的力量。”

你的钻石不在遥远的高山与大海之间,如果你决心去挖掘,钻石就在你家用后院。重要的是要真诚地相信自己。



你拥有的东西越多,力量就越大。

每个人都有享受掌声与喝彩的时候,那或者是在肯定我们的成就,或者是在肯定我们的品质、从格与道德;也有遭受攻击的侮辱的时候,除去恶意,我想我们之所以会遭受侮辱,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欠佳,这种能力可能与做人有关,也可能与做事有关,总之不构成他人的尊重。所以,我想说,蒙辱不是件坏事,如果你是一个知道冷静反思的人,或许就会认为侮辱是测量能力的标尺,我就是这样做的。



做交易的秘诀在于,你要知道不能交易什么和可以交易什么。

建立在生意上的友谊远胜过建立在友谊上的生意。
往上爬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会碰到他们



对于一个胸怀大志的人而言,保持必要的屈从与忍耐,恰恰是一条屡试不爽的成功策略。追溯过往,曾经我忍耐过许多,也因忍耐得到过许多。

忍耐不是盲目的容忍,你需要冷静地考量情势,要知道你的决定是否会偏离或加害你的目标。

在这个世界上而要我们忍耐的人和事太多太多,而引诱我们感情用事的人和事也太多太多。所以,你要修炼自己管理情绪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做决策时不要受感情左右,而是完全根据需要来做决定,要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还需要知道,在机会的世界里,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争取,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你一定要掌握并保护自己的机会,更要设法抢夺别人的机会。



找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是将任何事情做成的保证。这不需要有超人的智慧,重要的是要相信能把事情做成,要有这种信念。



我从不像有些人那样夸大目标的作用,却异常重视目的的功能。在我看来,目的是驱动我们潜能的关键,是主导一切的力量,它可以影响我们的行为,激励我们制造达到目的的手段。明确、果断的目的,更会让我们专注于所选择的方向,并尽力达成目标。

当问题出现时,我不会感到愤恨不满,我只是在想:怎么能让情势好转起来?采取什么行动可以补救或是修复我们的失误?积极地选择朝向更高的生产力和满意度前进。

当坏事降临在我们身上时,我会先停下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的职责是什么?”回归原点,借着对自身角色进行完全坦诚的评估,可以避免空窥探他人做了什么,或是要求其他人改变什么,等等无意义的行为。

我在读书时就记得这样一句话:“最完美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擅长的活动的人。”后来,经我改造,将其变为我管理上的一个理念:最能创造价值的人就是那彻底投身于自己最喜欢的活动的人。

我不是刻板固执、按部就班、以简单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垂钓者,我是能够创造多种选择、直至挑选出最能创造商业利益的鱼的渔夫。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我们是在有意义的行动中活着,而不是岁月;我们是在感觉中活着,而不是电话按键上的数字;我们是在思想中活着,而不是空气;我们应该在正确的目标下,以心脏的跳动来计算时间。     如果你忘记我今晚所说的话,请不要忘记我下面的话:思考最多、感觉最高贵、行为也最正当的人,生活也过得最充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