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12.16创投专栏读书文摘

1.对风险投资,需要专业的投资技巧和技术,如果除去运气,有三个部分,一是眼光,二是勇气,三是耐心。眼光见仁见智。
耐心,通过时间战胜一切。
人是需要勇气的,什么叫勇气?敢投资是勇气,这不是大勇。我经常举个例子,有两种勇气,一种叫李逵之勇,一个叫韩信之勇。这两个人都是历史人物。李逵之勇是匹夫之勇,韩信之勇是什么?胯下之辱。当市场上出现跟你的预期不一样的时候,你能否坚持你的理念,能否坚信你所投资的公司是好公司,而且实实在在长期持有这个好公司,这是真正的勇。

这时我就会对他们说,这个市场上最好卖的就是杀猪刀,最难卖的就是屠龙刀。问题是你会屠龙但你有龙可屠吗?

其实人生有过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认识到失败的原因。我想,有失败经验又知道为何失败的人,对企业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2.为了维护高职的稳定,教育部出台政策要求所有高职使用的土地都必需属于高职学校名下。很多公司很难搞到动辄上亿的资金,过不去这个坎,因为他们大多都是白手起家靠滚动发展起来的,挣到的钱不断用于扩张规模,手上的现金有限。这个资金缺口导致企业家的合作动机,这就是投资人的机会,由于学校的需求迫切,因此投资人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进入。
由于学费较贵,职教为了招生就要千方百计跟市场接轨,促使其更关注社会需要的人才,例如空乘、文秘、主持人、酒店管理、高尔夫、养生护理等高端服务人才,以及动漫、工艺、设计都是目前的市场热门,都是围绕高端消费领域。
而占据中国GDP30%的出口制造业是不吸纳人才的,因此造成中国公立大学培养的大量高端人才没地方去,但是大量的职业工种又处在极端的稀缺状态。
除了学费,职业教育学校还可以利用相关师资开展计划外的培训,比如网络本科、各类认证、管理及语言培训等等。此外还可以与国外院校合作,也是收入的来源。另外一大块收入来源是后勤服务,这部分在规模较大的高等院校优势尤为明显,住宿、饮食、商业、学术交流中心、酒店会议等等,这些服务加在一起有很好的收益。比如说可以单独成立一些专门针对职业教育院校的宿舍、饮食、商业连锁,这样可以解决专业性和集约化的问题。
3. 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投资人比较注重抗周期性或者防御性的行业。
我自己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商业模式的风险来自几个方面,一个你的资源要素。有一些新经济很多是烧钱的,对资本的要求非常高。
第二个要评估的是你的经济环境。新经济最怕模仿,因为商业模式门槛很低。
第三个我想说的在这个大环境下你可能考虑的是什么,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个时候你要分析你的商业模式要从什么呢?他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设计一个非常优化的商业模式,但是他并没有想你的商业模式是跟你的商业伙伴共同设计的,你单方面从你自己的方面设计一个商业模式你的持续性有没有?你能够持续的挣钱吗?同时在一个经济环境巨大变化的环境下,你还能用原来的商业模式持续的发展吗?
4.立足中国,承诺足够长的时间,这样你才能建立你的价值。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际网络的建立也不是朝夕之功,建立网络真的是一个鲜活不断的学习过程。比如你一直关注有些行业,那么这些人怎么样了,行业如何变化,你要能够了解。另一方面,投资都是人的生意,为什么有人愿意和你合作,不愿意和他合作,我认为人的信任感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信任的话,是很难做生意的。
一切终将好转(It will come back)。我问你,中国政府这30年来把经济提高到现在这样一个程度,那么30年一直都做好了而现在突然就做不好了,和那种从来就做不太好,突然就做好了的两种可能性,哪个概率更大?另外一点,现在政府的官员是否比以前更懂经济?我认识的几个非常专业的商界人士现在都被请到政府智囊团里面担任要职。那你说政府的决策者的能力是否更强?所以,人更强了,又有30年的业绩,你说明年把事情完全做砸了的可能性会多大?这个答案聪明人会有自己的判断。
5.觉得活下去是最根本的道理,如果活不下去根本没有任何权利去想发展,做任何事情。所以第一件事情首先别想着去冒进,假设危机有三年的时间我能活下去,保证活下去。当整个形势都已经判断清楚以后你再考虑去进攻,而这个进攻可能也是相对于是有步骤的,比较谨慎的安排。
我加入摩根的时候老师为我培训第一句话说“钱是时尚的,华尔街是时尚产业”,今年可以流行这个,明年可以流行其他的。
6.商业计划书的21条军规
你所能得到的宏观市场数据大概是诸如从iReaserch网站上下载的免费报告,这一类的信息适可而止,VC们大多数对之都一清二楚。重要的是与你的产品直接相关的市场数据,即你的微观市场、你力所能及的市场,这些数据越详细越好。
我不相信有哪家公司没有任何竞争对手。
创建公司就像盖一座高楼,什么时候地基落成、什么时候封顶、什么时候交钥匙都是工程中的关键节点。
一个公司开始有收入了,说明公司的产品有市场价值;一个公司盈亏持平,说明它是有盈利潜力的;只有具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才是正真有价值的公司
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比收入更加重要了。
千万、千万不要对我说,你是一个可以赚大钱的人,不在乎赚那么几个小钱。我和你恰恰相反,我从来不计较明年我是否还能不能吃到红烧肉,我只关心今晚睡觉前我能不能有一小口米饭吃。我不在乎你未来能不能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你肯定会,我最关心的是你什么时候赚进你的第一块钱。
找VC融钱就是在私募市场上兜售自己公司的股份,就像卖任何一件产品一样,要找对自己的可能买主,做精准营销。不过做好思想准备,出售创业公司股份和卖脑白金不一样,只有很小一个圈子里的很少一部分人会对你的项目有兴趣,你千万别做梦VC会争先恐后踩断你家门槛。
7.但是,投资早期的创业公司自然风险也高,差不多一半的创业公司会在两年以内死去,死亡原因多不外乎:1)团队没有足够的生存经验(包括团队的道德风险)2)Idea不能兑现3)找不到客户4)找不到后续投资人5)现金流中断。其实,这五个风险因素的核心全都是团队风险,也就是“人的风险”。
我向投资人们发过誓要帮他们赚回大大的钱,还把自己的毕生的信誉、外加所有的时间、精力、未来也全部压了进去,募集了创业基金来支持你们......我岂敢去胡乱砸钱,岂敢任凭你过把瘾就死?!http://column.chinaventure.com.cn/u/chali1/archives/2008/1116.shtml
8.中国实际上做视频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网络和传输成本是和美国非常接近的,但是中国的广告,同样的CPM和美国差别很大。在这样一个具体的情况下,很难做一个非常有收入的盈利的公司。美国也有成功的,它做到的全部是正的。他所有的视频,所有的广告都卖掉了,而且是和电视上的广告价钱几乎是一样的。这也显示出另外一种模式,高质量,高清,正版的视频内容也是广告商接受的。广告市场在视频广告市场还是比较早的,还要解决传输的成本问题
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