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我的搜房三年(一)

前两天转了搜房帮的十年,突然想起我的搜房三年。

来搜房已经三年了,从上海到北京,从编辑到产品,一晃眼就三年了。
三年前的今天,我在上海二手房集团入职,因为以前有几年做论坛的经验,所以入职后是做论坛管理员。

管的是当时的上海二手房论坛,上海二手房论坛当时是在业主论坛下面的一个小论坛,每天在线的人也就四五个,而且基本都是发广告的,入职后就开始先删房源帖子,当时的论坛后台还没有批量删帖的功能,要一个个点开删帖,每天删八个小时,删了两个星期。

当然,一方面是广告太多,一方面是刚入职的时候,连一台归我用的电脑也没有,谁不用电脑了,我就凑过去用一会,没电脑的时候就看公司的广告刊例,看看这个公司靠什么挣钱,当时是第一次知道,有搜房帮和经纪人这样两个产品。

后来开始制定版规,不让发房源帖子,论坛的定位是想专业一点,不是一个充满了别的论坛里面都有的灌水和版聊的论坛,所以逐步学地产知识,甚至从百度百科和问答里面找帖子。

因为管的很严,所以几乎每周要和人吵架,别人觉得言论自由广告随意,我这边严加看管,还被经纪公司的人打电话到公司威胁说是以后不要想在浦东混了,所以一度的QQ签名都是,做论坛都是有生命危险的事情啊。

综合的说来,管论坛是“挣卖白菜的钱,操卖白粉的心”的工作,一个公司的制度都很难保证管理,何况我们又不给人家发钱。

论坛做了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候,慢慢的有专业人士来了,像tony啊,最爱德华啊,jakey啊等等朋友,都很够意思,终于每天到下班的时候,能有几十个帖子。

后来组织了次版友聚会,拿月工资的10%买了两瓶酒和大家吃了顿饭,大家aa制的,真的是为了开心才混在一起,当时做论坛没有预算,没有金币,置顶帖子要提前一两周申请,还好是我的大领导对我这边很留空间,不对我考核发帖量或者pv,谈话的时候我也就说,希望能做一个空间,叫经纪人和网友在论坛上自己生长起来。

论坛一直到我离开上海,都算是不愠不火的样子,如果要是以数字说话的话,论坛不是一个好的答卷,但是我自认还是算有好的环境的。

接手博客是入职不到一个月的事情,当时博客没有人管,而领导对博客又开始重视,所以就安排我也管博客的事情,实际上,当时经纪人连房源也没时间刷,更何况博客了,所以连哄带骗,叫一帮经纪人来写博客。

当年写博客一直写到现在的也从经纪人到店长再到公司栋梁了,像东平大哥。

可见,坚持本身就是种力量。而我当年说的打造自己的网络名片,现在还看,还是这样的。

论坛和博客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我离开上海,后期对于论坛和博客的工作主要侧重于培训了,没有资源的情况下,只能靠我们一个个的去说服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

做为我来说,做论坛和博客对我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一个行业,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里面有店长有经纪人有律师有贷款公司的人,里面太多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上海是这样一个地方,有梦想,够坚韧,肯拼搏就有希望,我认识的这些人可能算不上大众意义上的所谓成功人士,但是我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梦想,坚韧,拼搏,以及他们取得的我觉得很不错的成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